北溪1号和2号 – MH17式虚假信息吗?

October 25, 2022

位于波罗的海的北溪 1 号和北溪 2 号天然气管道最近遭到了蓄意破坏。9 月 26 日在国际水域发生人为造成的爆炸,爆炸发生在丹麦和瑞典的专属经济区(棕色线)。当时北溪 1 号和北溪 2 号已经停止运行并终止输送天然气。其中北溪 1 号的停送源于俄罗斯的政治决定。北溪 2 号由于政治局势紧张并未获得商业运营的许可。爆炸发生在波罗的海输气管道正式开通当天。同时,俄罗斯正非法进一步吞并乌克兰更多的地区。

(来自 DR – 丹麦广播公司的截图)

数百万立方米的甲烷气体不断从海面涌出,排放到空气中。这阻碍了对爆炸地点进行进一步勘察,北溪财团旗下的北溪 1 号和 2 号管道都隶属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Gazprom) 。

为什么要破坏管道?

我们正等待调查结果,尚有很多猜测和未知因素。同时信息空间也充满了虚假信息和企图操纵信息的行为。亲克里姆林宫的虚假信息生态系统中流传着诸多指控:(1) 是美国干的;(2) 是波兰人干的;(3) 是英国或波罗的海国家干的;(4) 是乌克兰人干的。(5) 除非俄罗斯参与调查,否则调查结果不能相信。普京在 9 月 30 日(星期五)的盛大演讲中宣布进一步吞并乌克兰的四个地区时也做出了表态:“盎格鲁撒克逊人是背后主使”,暗指英美是始作俑者。

惯用伎俩

宣扬这些指控的策略,与关于 2014 年马来西亚客机 MH-17 在顿巴斯上空被导弹击落事件的一连串错误解读/指控类似。

短暂回顾 MH-17 惨案有助于发现惯用伎俩和策略。当时,俄罗斯的信息界迅速充满了各种指控:- 是乌克兰干的:- 是中情局干的:- 是一次有计划的爆炸事件,因为飞机上载有尸体:- 是恐怖主义 – 请在此处查看我们有关报道。然而,事实要简单得多。受俄罗斯支持的武装分子在无线电和通话中吹嘘,他们击落了一架据信是乌克兰的飞机。最终,由荷兰警方领导的国际调查在包括 Bellingcat 调查组提供的大量宝贵资料的帮助下,甚至辨别出是俄罗斯防空旅所为;虽然他们目前藏匿在俄罗斯,但是实际部队及其指挥官已被法庭正式起诉。请在此处查看我们列出关于MH-7虚假信息的案例。当时俄罗斯极力抵制,并试图阻挠调查,用各种各样的谎言污染信息空间。

混淆视听,分散群众注意力

克里姆林宫信息生态系统的本能反应是,散播尽可能多的解读或指控,以便混淆视听,窥探哪些信息有效。制造若干阴谋论。这种方法在英国索尔兹伯里的斯克里帕尔家族投放诺维乔克神经毒剂事件捷克弗尔巴提斯弹药库爆炸事件中也很明显。

克里姆林宫信息生态系统正试图在欧盟成员国间煽动反西方/欧盟/美国的情绪。方式有很多种,包括宣扬捏造的证据或滥用真实内容来推广美国是管道蓄意破坏幕后黑手的言论。

美国直升机事件……离现场250 公里以外。

为了解这些虚假信息是如何在几分钟内迅速传播,让我们以美国直升机的虚假消息为例。

在天然气泄漏发生的第二天,也就是 9 月 28 日,俄罗斯媒体 Lenta 发表了一篇文章,宣称,9 月 25 日至 26 日期间,一架美国军用直升机曾在北溪天然气泄漏地区附近盘旋。这篇文章引用了实时飞机飞行跟踪信息门户网站:FlightRadar24 作为消息来源。20 分钟后,其他亲克里姆林宫媒体 Tsargrad此处)援引同样来源发表了类似的文章,随后俄罗斯政府刊物 Rossiskaya Gazeta RG.RU、RIAFAN国家通讯社 RIA 也进行了类似报道。俄罗斯大使馆的官方 Twitter 账户也参与其中,例如 @EmbRusiaMexico 宣扬同样的言论,并链接到 FlightRadar24 网站,显示该直升机的行程。

但是该直升机实际上离现场很远。援引 FlightRadar24 的推文和文章被人为利用,试图为美国涉嫌参与天然气泄漏事件提供证据。从当时的 FlightRadar24 门户网站上可以看到,美国军用直升机在泄漏现场以东至少 250 公里。但是很少有人会花时间去核实信息的来源……

(来自 FlightRadar 的截图)

断章取义……

几个例子表明其重构背景的策略。

9 月 26 日,Twitter 账户 @AZMilitary1 发布了一条推文,包括一段 2022 年 2 月初的视频,视频显示美国总统拜登在新闻发布会上详细阐述了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北溪天然气管道可能会关闭的情况。若干事实核查员或新闻调查机构发布的文章均提到,@AZMilitary1 是参与克里姆林宫信息操纵生态系统的主要参与者之一。

9 月 27 日,与俄罗斯政府关联的网红博主 Maram Susli @Partisangirl (俄罗斯政府平台 RT 的撰稿人,有专门的 RT 个人主页和 17.8 万粉丝)在其Twitter认证账户上发布了一段节选自同一新闻发布会的视频。视频引发了超过 8000 次转发和 1.7 万次点赞。在 9月 28 日和 29 日,多期 RT 发表了包含该视频和宣扬同样言论的文章。

…甚至成为俄罗斯外交部 (MFA) 的说辞

9 月 28 日,@Partisangirl 在官方 Telegram 和俄罗斯外交部的 Twitter 账户上发表相同的视频。

并且在中国政府控制的平台上得到进一步推广

撰稿时,北溪泄露事件成为中国政府控制的境外媒体最主要的话题。蓄意破坏事件发生后,中国官方控制下的的媒体《东方眼》(Shanghai Eye) 在YouTube上发布了拜登的演讲视频。《中国日报》的一篇社论也引用了这段视频。这段视频在中国主流通讯社 – 新华社的一段视频中以及中国国际电视台 (CGTN) 的两段视频中也出现了,而两位中国外交官:张美芳张和清也分享了中国国际电视台 (CGTN) 发布的视频。

同样,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声明中称北溪石油泄漏事件是一次“巨大的机遇”,中国媒体在 Twitter 上将其称为美国试图提高欧盟对美国能源依赖性的一次“机遇”。有一位隶属国家的影响者分享了这一解读,随后中国驻马耳他大使于敦海、中国外交官张和清、以及《环球时报》评论员胡锡进都转发了他的推文。

中国行为方转发与俄罗斯类似的内容,指向俄罗斯和中国虚假信息生态系统之间的利益对标趋同。中国政府控制的媒体通过利用俄罗斯的消息来源和操纵性内容,传播了美国可能是幕后主使的误导性言论,同时转移了对俄罗斯的指控。

散播质疑的种子

在我们等待调查的结果时,克里姆林宫信息生态系统有效地动员了一些已经渗入了欧美媒体的重要受众,例如此处此处的示例。正如上文所述,俄罗斯外交部和饿驻外使馆也非常活跃。

就像 MH-17 事件一样,俄罗斯政府平台不断污染信息空间,试图淹没并主导公众的看法。无论官方调查的结果如何,对阴谋论好奇始终是人类的本性。这正是大多数造谣者和操控者所期待的:混淆是非,散播质疑的种子。


Subscribe to the DISINFO REVIEW

Your weekly update on pro-Kremlin disinformation

No, thank you.